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  >  正文

北工大召开“十三五”整体规划编制进展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6-01-13

111日下午,北工大“十三五”整体规划编制进展汇报会在科学楼406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郑吉春,校长柳贡慧,副校长蒋毅坚、聂祚仁、吴斌、杜修力,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柳贡慧校长主持。

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李悦汇报了学校“十三五”整体规划的编制进展,主要包括总体目标、核心指标、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等方面。

蒋毅坚副校长对规划编制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他指出,规划编制要注意回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发展目标要着眼于国际化,核心指标需要更加突出重点,更多体现民生。吴斌副校长对规划的部分指标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规划编制在体制机制上要有所突破。聂祚仁副校长提出规划编制要注重大战略,实现大突破,建议召开规模更广泛的研讨会。杜修力副校长重点从学科规划角度谈了对学校规划的思考和建议,指出学科规划要加强顶层设计。

郑吉春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2020年我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不再强调规模,要从量变到质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规划编制指标需要聚焦,关键指标要突出重点,国家级和国际化指标要有突破,要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学科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要从学校层面上进行机构调整,加强学科整合。人才培养模式要有突破,社会服务要有所增强。要充分调动学校全体教职工和二级机构的积极性,学校上下达成共识,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最后,柳贡慧校长作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对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围绕“国家级、国际化”做文章。“十三五”时期,学校要在科研、学科、平台和队伍等方面要达到“国家队”标准,办学理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要充分体现“国际化”。大力推进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合作研究和平台建设,提升学校国内外声誉。学科建设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做好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确保改革措施的落实。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体现在特色上,学校要依托所处的办学空间和办学方向,服务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学校事业更快发展。

会议还对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做出了安排,并确定于119日召开全校范围内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