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  >  正文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审议并原则通过学校“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6-06-02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5月28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了北京市委十次全会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中共北京工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委书记和部分党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郑吉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郑吉春书记传达了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指出要自觉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出发,紧紧围绕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切实谋划学校发展,有力推动首都城市建设。

   柳贡慧校长就《北京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编制情况作了说明,他从“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发展目标与核心指标、发展任务与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从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立足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三大战略,更加注重深化内涵发展、推动勇攀高峰、推进国际化水平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北京、服务京津冀、服务国家能力。

   与会人员围绕《北京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表示,“十三五”规划针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现实形势,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提出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战略目标、核心指标及重点任务,目标内容整体全面、思路清晰科学、目标凝练务实,为学校“十三五”发展绘制了明确蓝图,对学校深化内涵建设、早日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大家还就“十三五”规划的修改完善以及后续任务分解与落实中的重点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

   郑吉春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十三五”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明确目标使命,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在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实现“十三五”规划对北京工业大学的长远发展和学校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带给学校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不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第三次重大转变。二是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着力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刻理解供给侧改革的内涵意义,推动学校治理过程中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强化问题导向,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实现学校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的发展。三是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证。要通过切实提高党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立足基层的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建设好、巩固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十三五”规划各专项分规划和各二级单位规划的分解和落实,形成校院两级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郑吉春书记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校上下要狠抓落实,把规划的实施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切实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从严治党部署,推进“双一流”建设,确保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